close

文 / 葉靜蓉

【報考學校】

清大-正取

國北-一階通過,二階未過

師大-一階未過

高師-一階未過

屏東-一階未過

淡江-備取15

【個人背景】

我是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剛畢業的全職考生,大學時修過一學期的心理學通識課,備考階段有參加過幾場工商心理學年會、諮商心理學年會和張老師辦的實務工作坊。在大四時有先考過一年的心理所工商組,發現自己還是比較想走諮商,今年才來考諮商所。因此我算是有先打過一年測統和心理學的基礎,只有輔諮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科目。

【上榜心得】

在經歷過兩年不同系所的備考過程後,我深深感受到老師說的「一定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想考心輔所」這件事有多重要。準備考研就像參加一場馬拉松,越跑不但會越累,還會發現身邊一起跑的夥伴一個一個減少。到了備考中後期,課程會逐漸提升到某種難度,這時,備考前期若有沒打好的基礎,就會開始顯現,阻礙你理解新的內容。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那個毅力和耐心把過去沒聽懂的東西抽絲剝繭的慢慢弄懂才是關鍵。

現在的我覺得,只是知道自己為甚麼想考是不夠的,那個「為什麼想考」的動機最好還要非常的強烈和確定。過去考工商組時,我的報考動機只是「對心理學有興趣」、「對工商心理有興趣」,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非考工商心理不可,因此在準備考試的後期精疲力盡,讀起書來也有氣無力的。好不容易撐完考試,連結果也不用看就知道自己大概是不會上。這下才知道光有興趣是不夠的,因為興趣會隨著考試期間經歷的挫折慢慢被消磨,此時能支撐我考完研究所的,反而是想讓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並打從心底相信這就是自己所要的那種自我認識。經歷了一段生涯探索期後,我徹底的釐清了自己想要什麼,並改變了自己面對考研的心態。我不但知道自己有興趣,還知道自己「為甚麼有興趣」以及「是甚麼經歷讓我走到今天,決心從非本科系跨考諮商所」。我將這些動機寫下來,每當我累到讀不下書時,回頭看看那些經歷和反思,總能讓我有動力面對無止盡的挫折,繼續讀下去。

寫了這麼多準備研究所遇過的困難,也不是為了嚇唬大家XD只是覺得若能事先具備堅強的心態,相信在之後的備考過程中,遇到什麼大家都能迎刃而解~

【準備過程】

以下就幾個常見的問題,一項一項分享我的經驗:

Q:面授還是雲端?

我考工商組時還在台中讀書,所以大部分的科目是補雲端,只有心方面授,今年考諮商所則是秋班以後全科面授。因此可以跟大家分享對我來說雲端和面授的差別。

a.雲端:

好處是可以回放,聽不懂的地方可以一直重複聽到懂為止,還有可以省下通勤時間。但缺點是一直重複聽一樣的說法也不見得聽得懂,還會把一堂3.5小時的課上成8小時,最後導致課都上不完。所以建議聽一次兩次聽不懂就可以去問老師了,換個說法可能會比較能理解。另外雲端上課的缺點還有問問題要透過線上,比較不方便,而且自己排時間上課需要強大的自制力,才不會想一直按暫停去做其他事。建議如果要雲端上課的話可以去圖書館之類的地方上課,避免自己分心。(個人經驗提醒:如果是較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的朋友,我想還是上面授會好很多,在家分心的時間非常可能會超過通勤的時間,上到最後壓力大卻缺乏外在督促時更容易不想上課而放棄)

b.面授:

我本身住桃園,一周通勤至少三次去台北上課。雖然需要花一些時間搭車,但搭車的時間很好利用。一趟車程快一小時,非常適合拿來做平常不想做,但每天一定要做的瑣事,像是整理名詞解釋、背名詞解釋還有看期刊論文。這些東西不需要拿紙筆,用手機看電子的就好。至於整理的部分也是用手機打在雲端上,如果連開google文件的動力都沒有,可以在line裡面開一個只有自己的聊天室,在裡面打名詞解釋,自己傳訊息給自己。回家後再把訊息複製到統一的文件裡。這樣每次打開line想和別人傳訊息前都會想到要先整理至少一個名詞解釋再去玩。當你開始整理第一個後,自然就會想繼續整理下去了。(整理方式如附圖)

1.jpg

 

  • Line聊天室畫面(名詞解釋)

面授比較不會有把一堂課重聽太多遍,導致課上不完的問題。但也因為聽不懂的無法按暫停紀錄,所以要盡量當天下課問老師,有些問題拖久了就會忘記要問,或是如果拖到下一次問,問題累積多了會不知道從何問起。優點是可以直接問老師問題,還可以認識同學,有整個團體陪你一起努力時,會有種大家都一樣辛苦的普同感,遇到挫折時就比較不會輕易放棄。

1.時間安排

我在六月時才決定要再考一年,並且從工商組改成考諮商組,因此春班的課我沒上(但我前一年有上過),從暑班才開始全職準備。7、8月因為沒甚麼知識基礎,能做的事情其實不多,就只是跟上課程進度,然後先把各科細分出自己的目錄,以便整理資料,並弄清楚之後每一科有多少進度要做。資料夾參考如下:

a.大分類

→依照測統、普心、輔諮區分三個資料夾

2.jpg

b.資料夾中的小分類(以輔諮為例)

3.jpg

c.小分類中的小分類(輔諮學派)

  • 每個學派會有一個解釋名詞的word檔,和一個學派概念統整的心智圖檔

4.jpg

d.小分類中的小分類(輔諮議題)

  • 依照陳維老師FB社團的議題種類區分

5.jpg

一開始的資料夾並沒有那麼多個,先初步分類即可。然後依照各科老師的上課進度,搭配閱讀老師推薦的書(後面會介紹)後,用Mind Mup製作心智圖和整理解釋名詞,教到哪一章節就做到哪,然後丟進已經分類好的資料夾裡。不用想著一次要做太多事,這時候光是把各科的章節初步讀完整理完時間就差不多了。測統的準備方式比較不同於輔諮和普心,我此時是以寫郭易出的作業和講義的題目為主,比較沒有整理心智圖。我覺得測統的部分跟上郭易老師的進度,一步一步地把基礎打好、作業寫好、上課讀書寫考題,基本上就不用太擔心了。

8、9月份,輔諮的部分,我持續整理心智圖,另外開始閱讀諮商與輔導月刊、或閱讀陳維老師在FB社團放的期刊論文。盡量讓自己每個主題都讀過兩篇左右的期刊,並在其中至少挑一篇整理成word檔,作為寫考古題的素材。普心的部分,一樣是跟著上課進度整理心智圖和解釋名詞,並閱讀危芷芬那本普心。我原本想在9月開始寫考古題,但寫了幾題後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非常挫折後,決定還是先用「看」考古題的方式,繼續整理資料和讀書,讓自己至少知道考題都在考甚麼,整理起資料來也比較能聚焦。

10-11開始寫整份的考古題,其實我到了這時候一份考古題還是要寫很久,因為資料讀得不夠多。所以我還是以整理上面資料夾分類的議題為主,整理的方式是考題出了什麼,就去整理那份考古題會用到的議題,完整自己的資料庫。到了12月整理得差不多後,就可以只看那些資料,計時寫考古題了。在準備考試時,我也看了很多學長姐的心得,發現很多人好像都11月就開始計時寫考古,所以當時的我一直很焦慮、很糾結到底要不要放棄整理資料庫,先以寫考題為主。但後來發現,輔諮的考題會出現的議題就差不多那些,所以我還是選擇先整理資料庫,並抱著「這個電子筆記就是我考前的筆記」的心態整理成最精簡易懂、最可以直接應用到考題中的筆記。通常一個檔案會控制在3頁左右。

12月到1月,因為知道自己考古題寫太少,所以在資料庫完善後就開始狂寫考古題。可以自己計時,也可以跟讀書會成員一起計時(好處是很有臨場感,而且大家一起寫完就可以馬上討論)。同時,我開始準備要帶去考場的考前筆記本,把自己比較不熟的觀念寫在便條紙上,一張寫一個觀念,然後貼在筆記本裡。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把一個觀念盡量精簡,在考前翻閱的時候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複習到各個觀念的重點。而且便條貼可以撕,所以就算在不同時間點整理到有所關連的觀念,也可以把後來整理到的相近觀念撕到前面來貼,方便比較和記憶。我的普心可以說是靠這本小筆記本救回來的,因為前面花太多時間讀輔諮了,所以普心很多觀念都不熟。每天寫個幾張,幫助真的很大。

最後最後,上考場的前一天,我只會看自己整理好的電子檔資料庫,並把各科主題、學派、議題依照最一開始分類好的資料夾都大略看過一次。接著在上考場前,電子檔我就不看了,改成看貼便條貼的小筆記本,和自己寫過的考古題,增加寫考題的反應速度和架構熟悉度。不用想著要在考場讀多少東西,把自己熟悉的掌握住,就可以贏過很多人了!

6.jpg

                                                 小筆記本內容(供參考)

Q:問題好多、筆記做不完怎麼辦?

問題的部分,可以先把基礎的觀念、架構搞懂再去問難的細節,做筆記也是。基本的觀念整理好了,有空再去補細節。畢竟筆記是一種很花時間的東西,要有所取捨。

1.課外進修

剛開始準備考試時,一定會想做很多事。像是要不要去義張受訓啊、要參加多少工作坊等等。我認為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參加工作坊的cp值比較高,因為光是書都讀不完了,如果外務太多,也會影響到讀書進度。而工作坊的性質盡量以實務專業導向為主會比較好,因為有證書可以當之後二階的備審資料,又可以對諮商演練有幫助。我覺得花同樣的時間,能學習到的東西會比體驗性質的工作坊要多很多。

【結語】

能夠上榜,除了實力之外,我認為運氣也占很重要的一部份。因此最後我想說,無論考試的結果如何,希望大家都能直面自己,問問自己是否已經盡力,若問心無愧,也真的不必過度苛責自己。在我報考的六間學校中,清大是最後一間放榜的。當時只有淡江備取的我,也經歷過一段很深刻的自我懷疑和自我批判,認為自己為甚麼用盡全力還是沒有成果,我是不是真的沒有能力、真的不適合走諮商。而我讓自己好一點的方法是將履歷拿出來,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看著自己曾努力過的足跡,和當初報考心輔所的動機。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記得自己是誰、是怎麼走到今天的,就算沒有考上,我也還是我,不會因此就是個失敗者。相信曾經做過的努力會成為我們養分,帶著這些經歷,無論去到哪裡,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願意下定決心選擇報考的各位辛苦了!希望大家都能去到自己想去、也適合自己的地方~加油!

arrow
arrow

    coun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