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操玫萱

一、前言(閱讀須知):

我不是天才,我也不是個完美的人,我只是很努力想變更好罷了!希望正準備參考我準備心得的你/妳,相信自己正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只要具備潛力且願意付出努力,一定做得到!

二、強大的動機-為什麼眾人之中,是你榜上有名

你了解你自己嗎?你確定自己真的適合從事助人工作嗎?為什麼你想要從事助人工作?你真的準備好踏入研究所的生活嗎?念完研究所的我與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同?除了研究所,你有什麼途徑自我精進呢?

以上的問題,在我決定參加今年度的研究所考試時我就開始問自己,我本身已經是一位高中的輔導老師,今年工作邁入第三年,大學的課程、實習以及教師的實戰經驗讓我很確定自己對助人工作有熱忱,且也讓我明白自己有繼續進修的需求,我知道若我想要幫助更多的學生、在我的角色發揮更多更廣的影響力、甚至讓學校輔導網路更加健全,勢必需要繼續精進專業,故一腳踏入研究所考試的準備。

你呢?你為什麼想要成為一位心理諮商師?

我堅信,動機就像是馬達一樣,可以驅使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向目標前進,所以我建議你,在開始準備考試之前,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想從事助人工作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三、準備時程表

我很明白自己想今年就上,所以不論是推甄或是考試這兩種管道我都不想放棄,所以我不僅報名了測驗統計的補習課程,一邊複習念書一邊著手準備推甄資料及口試。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不論你用哪種方式,只要堅持,就有機會!

● 3、4月報名測統。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學測數學級分也能把統計搞定

56-複習諮商理論及發展心理學等重點考科、持續上課、複習

78-準備備審資料、撰寫研究計畫、持續上課、複習

910-報名、繳件、口試演練、持續上課複習

四、備審資料如何準備

()資料項目

 推甄資料依照簡章要求大致可分成自傳(包含簡歷)、研究計畫、成績學位證明、其他有利證明文件。以下將按照這樣的分類方式分享如何準備:

1.簡歷自傳:簡歷並不是必備繳交的資料,但我認為自傳往往因為字數較多,難以達到 「瞬間吸睛」的作用,故我將自己與諮商研究所有關的生命經驗(依照工作經驗、研習時數、服務隊經驗等分類方式)做簡單的呈現。自傳的撰寫應緊扣申請動機,並在字裡行間不斷透露出你是一個具有助人潛能的人。請切記,生命故事的動容並不是假裝來的,所以內容千萬不要虛構,不然很容易在口試時被識破。

2.研究計畫:此部份是我覺得備審資料中最難準備的部分,花費時間也較長,需要足夠的資料蒐集及清晰的思考邏輯方能完成。面對研究主題的擬定,我建議大家以開放的心看看近幾年的心理相關新聞、研究,或從自己的經驗中尋找自己有興趣研究的主題。今年78月剛好學校暑假,我利用完整的假期頻繁進出圖書館,首先花了約2週在臺師大、國圖裡翻閱自己有興趣的研究論文、勤作筆記,輔以兩年工作中的摘要記事,聚焦出想要探究的主題。

3.成績及學位證明:首先,要記得去看簡章,有些學校推甄有限定大學校系必須是就讀教育心理相關學系,以免自己的權益受損。再來,記得提早申請相關的表件(多申請幾分,要推甄的學校越多要更加注意),現在大學幾乎都有提供線上申請並協助寄送給申請人喔!可以多加利用~  至於應屆尚未畢業的學弟妹不用緊張,學位證明可以用補件的方式唷!

4.證明文件:建議念書、工作累了就去整理一下自己的有利證書,例如研習證明、工作證明、服務證明等,反正有利的資料不嫌多!

五、面試如何準備

研究所口試準備我一直到書審通過才開始(政大有四天時間準備,師大只有兩天),若不是考教師甄試的時候有訓練過,真的會來不及!建議大家若有心要準備推甄,務必提早開始準備。

當時我去網路上爬文大家的諮商碩士推甄口試經驗分享,發現各校的面試方式差異很大,大致上整理出以下幾點方向,提供大家參考:

()自我介紹:

請你介紹自己,說明為什麼自己從事助人工作、相關經驗以及為什麼適合被錄取。

()申請動機:

這個問題很多學校都會問,回應我前面的分享,不論是對自己或對申請的學校都很重要!甚至有個學校會問為什麼要選擇他們而不是其他學校?

()研究計畫:

這部分政大很重視,政大三關其中一關完全在問研究計畫相關問題,也是在考驗你對備審資料中呈現的內容到底熟不熟悉。(後面會再詳細說明各校面試經驗)

()諮商演練:

臺灣師大此塊占分比例相當高,建議沒有相關經驗的同學要在平日加緊訓練,多看示範影片及練習絕對會有幫助。至於諮商風格,若能知道自己偏好的理論及一貫的模式最好,不然很容易會在諮商過程中流露不一致的態度,後續口委的問題也很可能會回答不出來。我在考上輔導老師之前會找朋友練習各類型個案,沒有朋友就練空椅,不論有沒有對象可練我都會錄下自己的諮商過程(最好是錄影更能看出肢體表情等非口語訊息),檢視有無可以改進的部分。

六、面試實戰經驗分享

()臺灣師大(正取1)

1.諮商題目(靠印象回顧的):文學院碩士,24歲女,因生活壓力及情緒困擾來輔諮中心。第一次晤談(但請省略場購、互相認識等)

2.面試流程:

(1)考前20分鐘攜帶證件及准考證報到。

(2)考前10分鐘看諮商情境(看五分鐘後收走等待)

(3)口試共15分鐘,不可帶任何東西、資料進入口試試場。

(4)進入試場後報名字及考試編號後直接開始諮商,諮商八分鐘,第七分鐘按一次鈴提醒,第八分鐘響兩次立即結束諮商。

(5)後七分鐘口試委員(2)提問。

  A、你剛剛的諮商過程從頭到尾你覺得個案有什麼改變?

  B、如果可以再繼續進行你會怎麼做?

  C、你在剛剛的諮商中選擇問題解決導向的原因是什麼?

  D、你能不能用某一個理論來看個案的問題?你會怎麼看?

  E、為什麼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回來進修?

  F、你的生涯規劃是什麼?

  G、輔導老師與諮商師之間的關聯性是什麼

 ()政大(備取2)

1.統一時間報到,面試分三關(沒有固定順序),一關一個口委各10分鐘,跑關的方式進行。

2.三關分別是研究計畫、申請動機生涯規劃以及自我介紹(我猜目的是為了更了解你這個人)。小提醒政大口委人手一本備審資料,感覺上都有看過內容會從裡面做發問。

3.口試問題:

(1)研究計畫關

   A、請你談談你的研究計畫

   B、如果要簡化你會怎麼做?

   C、你是怎麼形成你的研究假設?

   D、你選用的量表之間關聯性都很強,而攻擊動機與行為之間的關聯性你又要怎麼去看待?

(2)自我介紹(人格特質)

   A、這幾年你對專業學習做了哪些努力?

   B、你說想成為一位很有影響力的老師,你的影響力怎麼發揮在學生身上?

   C、你似乎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能不能請你談談到了研究所你會想學到什麼?為什麼?

   D、談談你的助人工作展望?你的夢想?

(3)申請動機關(其實問題與上一關有點類似)

   A、你選擇政大的原因?

   B、你期待在研究所得到什麼?

   C、同事家人都怎麼形容你,你有什麼特質優點,你的缺點又是什麼?

arrow
arrow

    coun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