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許傑銘

  • 前言:很榮幸可以跟各位同學分享準備研究所的心路歷程,我自認為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但我相信只要想要就能達成,所以我在準備的過程是非常努力的。考研究所是一場持久戰,下定決心報考以後就是一個穩定輸出火力的過程,需要毅力去完成,除了指定考科要唸完,還要將考科中包山包海的分支一一擊敗,另一方面還要準備面試、備審資料、諮商演練......所以,眼睛擦亮踩著前人的屍體往前走是很重要的,以下是我的準備歷程和心得,希望對大家會對大家有幫助。
  • 準備歷程:書一定念不完,效率是關鍵。
  1. ~九月:暑期就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密集上課,照著老師進度走,大致把所有科目先  念過一遍,讀過的部分先整理筆記、畫樹狀圖,方便後期記憶。除了自己念書以外,也開始與系上同學run讀書會,保持念書的習慣。
  2. 九月~一月:進入複習階段,開始熟讀、內化考試內容,可以透過重複提取將知識維持在長期記憶,這個階段我開始對著我家空氣、牆壁說話,練習流暢解釋一個心理學名詞或現象,或者是和讀書會成員分享自己讀到的內容。一月份左右開始籌組第二個讀書會,針對報考學校寫考古題。
  3. 二月~三月:大部分學校的第一階段考試是在這個期間,準備的狀況也都大致底定,念不完的依然念不完。除了還是持續複習筆記、考古題以外,基於效率,我就直接分析報考學校的考題,看看往年都考些甚麼,也對今年度議題做探索,做考前猜題。
  • 讀書會的必要:一個人打不贏大魔王,一群人總行了吧!

我認為一群人一起念書,力量更強大,也能學習接受多元的價值觀。而且讀書會有進度壓力,對於念書比較被動的同學,能藉此來逼自己念書,也可以在消沉的時候一起幹譙困難的考題和念不完的書,同時兼具情緒抒發和人際支持的功能,所以說組讀書會是好處多多啊!(前提是要運作的好啦)

  • 面試心得:每間學校的面試形式不同,但都不是在考諮商的技術有多強,或是多會分析個案,而是能不能真誠的表達出自己的特質、想法,也要勇於接受面對自己的不足,我認為這些才是面試中教授想看見的一環。基於此,再針對個諮、團諮或其他不同的面試形式做準備,才有機會打敗其他人。

 

整體心得:很多人會問我該不該考研究所,對我而言,考研究所是一個自我探索和覺察的過程,本來不清晰的生涯規劃在準備的過程中越看越明,面對考驗還能夠堅持到底,或許就代表自己是熱愛諮商的,所以如果真的不喜歡,身體和心理會很誠實地回饋給你。而我在整個學習過程我是非常投入且開心的,考前我也告訴自己不管結果如何,我都盡力了,也因此才能發揮出實力,也希望各位在準備的時候也能投入、享受這段過程,加油了!

arrow
arrow

    coun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